賽咪知道有很多來德國打工度假的背包客,都想要繼續待在德國或歐洲

有幾個方法:

1. 單純語言簽證

2. 先語言後學生簽證

3. 正式學生簽證

4. 嫁或娶 在地人->最快速的方法

 

此篇主題會討論,如何找學校及注意事項, 因為另外三種,抱歉,賽咪本人從來沒申請過  哈哈哈

賽咪在申請前也是一直猶豫,因為我所有在國外念書的華人及外國朋友 全部認同 -> 德國是非常難畢業的地方 (我不在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XD)

在我打工度假簽證到期(七月底) 的前兩的月也就是五月底,才開始下定決心試試看,於是六月初正式開始查詢 如何申請學校跟....找學校....等事宜

找學校根本就是一個非常讓人惱火的事情,因為要求的規則都不同,需要準備的資料不同,成績不同,截止日期也不同

然後........我根本就還沒有考英語檢定阿! 就只能火速報名IELTS 然後裸考

我找學校的方式是,先看截至日期,找我來的及的時間,以及只需要一樣英語檢定就好,因為實在沒時間去準備GRE跟GMAT 阿  -> 這是一個非常不良的示範,一定要有充裕時間去研究學校資訊

非常狗屎運的在簽證結束後兩個禮拜(八月中),收到學校的入取通知 (就是很一般的公立FH拉,不是什麼很厲害的咖)

(其實我收到時,內心有一股怒火,因為我已經去完非申根國家旅遊轉換成旅遊簽了,我之後簽證是要怎麼辦,為何不早一點寄給我 !!!!!!!!!!! )

 

一個不小心申請到的研究所,然後開始了賽咪的老人學生生涯 (已過30 淚)

當初申請時只是想試試看 (反正沒過也就只是捲舖蓋回台灣而已阿) ,畢竟在國外念書是我眾多夢想之一,又因為賽咪不是含著金銀湯匙出生,全部都只能靠自己,所以在德國念書完全符合我的期望 ,真的完全是因為不用學費,不用學費,不用學費  實在是太重要 所以講了三次 (但去年2016 開始,德國有部分的"州" 開始收學費,請在申請前詢問學校喔)

在申請學校之前要幹嘛呢??? 當然是找到你想要念的學校阿! 

在德國有分

Universität  - 大學  - 比較注重於理論
Fachhochschule (FH) - 應用科技大學 - 比較注重於實務經驗

大家可能會認為大學好像比較厲害,但我真心覺得能從德國的學校畢業都很厲害阿!!!!!!!!!!!!!

 

真心不騙的建議: 

至少提早半年做準備,因為要準備的資料很多及等待時間實在是太長了 - 德國的效率阿 !!!

 

Step1. DAAD & Ranking Zeit 找到夢想的學校及科系

  • 利用DAAD 的搜尋功能,找到你想念的科系或學校

https://www.daad.de/en/ 想念 -  Bachelor / Master / PhD ... 

授課語言 - English / German ... 

基本上,此網站都會有詳細的說明像是 此科系是否收費,語言要求,科系要求,大學成績要求,此科系的課程規劃 等等等,如果沒有寫到你想要的答案

請務必寫email 到這間學校 這間科系的相關的人 (有可能是助理或你未來的教授,他們基本上會回答你的!!!)

 

  • 利用 Ranking Zeit 去找學校的評價 (硬體及軟體方面)

https://ranking.zeit.de/che/de/fachinfo/24

 

Step2. 請詳讀DAAD 及 學校系所網站的介紹

請詳讀 請詳讀 請詳讀 / 做功課 做功課 做功課 - >這超級重要,現在網路這麼發達,如果你什麼屁都沒看,就寫信問一堆智障問題,是絕對不會有人理你的

有人會說,如果是因為寫德文看不懂呢? 你可以用線上翻譯軟體翻譯,然後再寫信去詢問,這段句子是否理解的正確,或是 你想找這方面的資訊但無奈DAAD沒寫到/ 貴校網站也沒搜尋到,是否能夠給你此方面的資訊 之類的,請先告訴他們你已經做過什麼樣的搜尋,但沒有看到此資訊,不然他們有可能會傳一樣的網站給你 

 

申請研究所

如果你不確定你在大學念的科系是否可以被此間學校所接受,請一定要寫信詢問

***德國研究所/博士 基本上是不接受轉科系/所 (除非你有相關的工作經驗,但也是頗有難度),在德國 "學有專精" 非常重要;如果想轉系所,請務必與學校討論,是有機會的 ***

***如果想轉系所,大部分會建議從 Bachelor 開始念***

 

Step3. 請選定至少五間想念的學校/科系

為什麼至少五間呢? 因為丟多機會大阿,但丟太多又會傷到荷包 XD

(除非你真的超厲害 無敵有把握,否則沒有過就只能下次再來,而且德國有分

WS - 冬季學程

SS - 夏季學程

有些科系一年只有招生一次,錯過這次要再等一年)

最好是用你心目中排名,以免到時拿到太多入學通知而不知道要選哪一間而困擾

 

賽咪本人沒這種困擾,因為我只丟了一間

完全不是因為我很厲害,而是因為申請學校是臨時起意,但有太多學校都已經截止收件了  哈哈哈哈哈哈

所以,請務必記起我的教訓,看清楚 截止日期 阿 

對了,一定要看清楚是單獨招生還是透過篩選系統喔 !

這兩種的截止日期 - > 完 全 不 一 樣

 

Step4. 選好學校後,請立即著手準備資料

資料不外乎是你的畢業證書,成績單,語言能力證明,推薦信,履歷,工作經驗,動機信 .... 等,每間學校要求不一樣,請依照申請的學校要求為主 

切記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申請德國的學校,台灣的英文版畢業證書,英文版成績單 一定要認證 (Beglaubigungen)

如果人在台灣,可以到"德國在臺協會" 公證業務,證明 影本與正本相符 (據說三份以內免錢)

如果人在德國,可以至Buergeramt / Rathaus 認證 , 證明 影本與正本相符 (我之前申請三份花了 16歐吧,包含影印的費用,一份: 畢業證書1張+成績單2張)

正面會是你的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影本,背面就是 長的向這樣 -> 我本人是在德國辦理的

 

Step5. 請確定你要申請的學校是單獨招生,還是透過篩選系統 

賽咪目前只有用過Uni assist 

WS 跟 SS 第一間申請的學校各收取 75 歐(一個科系),如果申請第二間 就會變成 15歐  (資料是2016年的,我不確定有沒有漲價)

舉例: 

如果你要申請

A學校的WS 及 SS 的科系1,或是 A學校的WS 的科系1 及 B學校的SS 的科系1 ,會收取 75 x2 = 150 歐

 

如果你申請 A學校,B學校 及C 學校的 WS/SS 的科系1, 則收取 75 (第一間) + 15(第二間) + 15 (第三間) = 105歐

 

如果你要申請的學校是採用 Uni assist ,請記得到 Uni assist 註冊,並確認申請截止日期, 這個系統跟學校的截止日期不一樣喔! 請務必確認

 http://www.uni-assist.de/index_en.html

使用Uni assist 又會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 

其他詳細情況待下回分曉  :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